【紫冰】嘿,我想唱歌给你听

- 5年前还在小篮球圈子时和一位朋友一起想出来的梗,但是现在我们已经不联系了,整理硬盘发现了这篇文,决定发出来。

- 为什么冰室这样一位海归高富帅要被我写成从秋田乡下来大城市的打工仔呢?只有2012年的我能回答这个问题。


Chapter 01

先是鼻尖上落了零星的雪粒,然后是睫毛沾染了白色的冰晶,漫天飞雪就这么缓缓抛下细密的织网,安静地将这座城市的边边角角都一并拢入怀中。

冰室辰也正吃力地蹬着上坡路的自行车,任由迎风而来的凛冽刮过脸颊。他早上出门的时候太过仓促,连围巾和手套都忘了带,紧握车把的手指冻得要失去知觉,口中不断呼出的水汽在空气中凝结成了一片白雾。上坡过后的是曲曲折折的下行道,空荡荡的街道里鲜有人声,能听到的只有轮胎压过湿滑路面的吱呀声,以及少年自己胸口处翻涌着的阵阵躁动。

东京的雪难得下的这么大,这让冰室不由地想起了秋田的老家——覆盖在纯白的雪毯下的一望无际的平川,静谧地伫立于山麓的山毛榉树海和即使不结冰也平若镜面的琉璃湖。

他吸吸鼻子,突然有点想吃家人做的热气腾腾的烤饭团火锅。

 

冰室抵达便利店的时候刚好踩在规定时间那条线上,店长略微皱了皱眉头,却也没说什么,给他递过去一杯速溶咖啡,如往常一样干劲十足地同他道早安。

“真不好意思,路上有点滑,耽搁了点时间。”

“唔,明天的话要早一点来啊。”

冰室一边赔笑一边闪进更衣室,迅速换好工作制服戴上手套,然后利落地切换到了工作模式。一同打工的是个中国留学生,两米左右的块头让人有些压迫感,性格倒出人意料地随和,有时甚至还觉得有点过于健谈,特别是当他在句子的末尾加上个略嫌多余的“阿鲁”的时候,尤其显得话唠。

“本来今天是你负责关东煮的,因为我来的比较早所以帮你做了哦阿鲁。”刘伟边嘟哝边忙着往货架上补充三明治和饭团,过期的食物已经清理完毕,现在得把刚运来的新鲜食品分类摆放整齐。

“哦,真是帮了大忙。我下次一定注意。”

关东煮柜台的咖喱锅、麻辣锅和酱油锅里已经满满地装好了食材,面食点心则在加热箱里乖乖地排起了方阵。冰室一边感叹刘的细致和勤快,一边把咖啡和茶放进另一个保温箱里调温加热。再过一小时就到上班上学的高峰时间,得赶紧做好准备才行。

“最近气温骤降,热食的销量格外好阿鲁。”

“是啊,热饮也变得好卖起来了。”

“要说热饮,还是热气腾腾的豆浆最好喝阿鲁。”

“冷柜里不是有吗,微波炉加热一下就好。”

“NONONO, 那种怎么能比得上用新鲜黄豆现磨出来的豆浆美味!那种香醇的气息和顺滑的口感可不是放在冷柜里的沉淀物能比得上的。”刘伟一激动,连奇怪的口癖都忘了说,“现磨豆浆在中国的便利店里是必需品。”

“听起来不错。”

“有机会去我家玩吧,请你吃正宗的中华火锅和北京烤鸭阿鲁。”

“好啊,到时候就麻烦你招待了。”

两人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手上的工作却一刻也没停下,不管是加热箱里的点心咖啡还是冷柜里的早餐果汁,都要为了即将迎来的高峰时段而随时待命。

 

“哎,怎么这边的美味棒又卖的一干二净。”冰室自言自语着,从仓库里搬来一个大纸盒,熟练地用裁纸刀划开胶带,然后细致地按口味和类别将那些花花绿绿的小零食摆到专门的标签后面。

“你说美味棒么,福井前辈和我交班的时候说又是那位小哥买的阿鲁。”

“又是他呀。”

“美味棒小哥”是这间便利店的常客,店里的员工都或多或少留意过他,因为他实在是无法不引人注目——每次光顾的时候都如风卷残云般的势头搜罗一大堆零食,美味棒是首当其冲的狩猎目标,薯片、 POCKY、巧克力和糖果也不会被放过。只要他一来,必然是带着大包小包慢悠悠地、心满意足地离开。想要不记住这样的人恐怕也难。

冰室来这边打工的时间不长,但当班的时候也见过几次那位传说中的小哥,从体格来看确实称得上是位传说中的重量级人物——比刘伟还要高大健壮的身材,不管是存在感还是压迫感都令人不由地退避三舍。不过冰室倒不觉得害怕,这么爱吃零食的家伙说不定还是个小孩子,大概是想在宿舍里储备“物资”又不想走远路去超市,所以才定期到这边的便利店来采购吧。说白了,也不过是个住在附近的大学生。总而言之,只要是顾客,冰室一定挂着他的招牌式营业微笑,诚心诚意为人提供服务,美味棒小哥当然也不例外,毕竟人家可是为当天的营业额做出了一笔不小的贡献,得好好重视才行。

 

刘伟整理好货架,回到收银台前收拾了一下桌面,准备把最近的积分换购毛绒公仔的广告贴在墙上。他嘴里衔着透明胶带,含含糊糊地嘟哝着:“话说,最近酒吧那边的工作如何阿鲁?”

冰室兀自笑笑,挑起的眉毛和拉下的嘴角走漏出一丝无奈,但更多的仿佛是自嘲。便利店店员显然不是冰室辰也的全职工作,当然音像店营业员也不是,而酒吧驻唱歌手则更是他飘忽不定的兼职之一了。

“还行吧,就那样,不是每天都有生意。不过不在这个酒吧唱,就是去另外一个,其实都大同小异。”冰室在脑海里搜寻了一下日程表,确定今晚的目的地是 burning kiss,不由地轻轻啧了一声。

 

 

Chapter 02

“什么嘛,原来今天征十郎君没有来哦,”浓妆艳抹的年轻女郎嘟着嘴抱怨道,涂了亮色甲油的手指不满地敲着玻璃高脚杯,“明明人家特地想来看他的。”

“小赤今晚学校有安排来不了,所以叫我来顶班。”大个子少年慢条斯理地说着,身上穿的领班临时找来的制服有点太紧了,勒得他胸口有点痛,“哎,衣服好不合身。”

“没办法啦因为小哥你身材太高大了嘛。话说不知道你的调酒技术还不是和征十郎君一样好,给我调一杯Blue Moon Martini吧?”

“抱歉啦我不会调酒,喝酒什么的也不会,你刚刚说的是什么我完全不明白。虽然20岁生日已经过了两个月,和赤仔在一起时喝的都是果汁。调酒的话,还是找那边的……”他用嘴努了努旁边正忙着和另一位美女打情骂俏的黄濑凉太,然后就转过身去走到水池旁开始擦洗玻璃杯。

女生在紫原敦的眼里是很难理解的生物,叽叽喳喳的永远不知道在为什么兴奋,情绪转换的速度比他啃完一根美味棒的速度还要快,而且她们都是模样小小的,好像随便一碰就会散落一地碎片,让人感觉是既敏感又脆弱的东西,是需要小心翼翼维护的宝物。有时候他听不太懂她们的语言,可是随便对女人动怒不是男人应该有的行为,所以也不能对她们发火,他只好慢悠悠地走开来逃离不擅长的话题。紫原敦活了20年,最不擅长应付的事物就是女人,没有之一。如果不是好友赤司征十郎今晚有事需要他来酒吧顶班,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跑到这种既没有零食也没有糕点的地方虚度光阴。

而且紫原怎么也想不明白,赤司怎么会愿意在这种名义上是要调酒实质上大多数时间是在陪女人打发时间的店来打工,明明以他的条件来说,身边从来不会缺少女人。还有那边那个用啫喱把刘海梳理得一丝不乱,浑身闪着金光的黄濑凉太也让人搞不懂,在学校里是公认的系草不说,在这边嘴角动一动随便摆个 POSE就有大票女人娇嗔着往他身边粘,这个酒吧简直和牛郎店一样,意义不明。

好烦,好想回家,想吃薯片、饼干还有美味棒,酒精、香烟和劣质香水混在一起的味道好恶心,不管和小赤来过几次都还是很讨厌酒吧这种地方。紫原忿忿地擦洗着高脚杯,手一滑差点打碎了一只,还好在紧要关头抢救了一把,否则今晚就全都白干了。他松了松系得过紧的领结,有种喘不过气来的窒息感。

 

“喂喂,小紫原,你知道今晚要来唱歌的歌手吗?听说是第一次在我们酒吧登场,稍微有点期待啊,”黄濑凑过来用胳膊肘蹭了蹭紫原,“虽然说你是来顶小赤司的班,但如果老是挂着这幅闷闷不乐的表情,客人看到的话会不高兴的啦。”

“好饿……”大个子少年只是自顾自地嘟哝着。

“这是工作,先忍耐一下,待会儿散场了到领班那里申请一份免费的水果拼盘好了。13号桌那边要两杯不加冰的啤酒,24号桌要两瓶威士忌,开好瓶盖以后给那边的服务生拿一下,快打起精神来,真正的夜场还没开始呢。”话音刚落,黄濑做了个俏皮的手势,然后欢快地溜去招呼两位新来的年轻女士。

紫原敦对于音乐也没有什么研究,只要是好听的让人听了身心舒适的乐曲他都觉得可以接受,而当下他对于即将开始的演唱只有一个期盼:不要太吵,不要让他已经觉得快要炸掉的脑袋平添另一道裂缝。

 

原本以为这间连调酒师都如此花哨的酒吧会请来一位不管是发型还是着装风格都同样“一鸣惊人”的歌手,声嘶力竭地吼着震耳欲聋的重金属摇滚,事实却证明紫原敦在搭配的美学这门功课上还需要多花点功夫。姗姗来迟的歌手没有顶着粉色和紫色相间的长发,也没有把牛仔裤撕得破破烂烂或是订满铆钉,甚至连他怀里那把电吉他都是相当正常的类型。

那是个不管从外形还是着装都很普通的大男孩,水洗色牛仔裤和大方简洁的黑色毛衣,脚上的帆布鞋像是圣诞节的打折款,未经烫染的黑发服服帖帖,细碎的刘海垂下来遮住了他的左眼。很清秀,带点儿书卷气,却不会让人觉得木讷,但也仅止于此了,眼前这个人绝不是在人群中会让人眼前一亮的类型。——这是紫原敦对于冰室辰也的第一印象。

“不好意思,稍微有点迟到。这里是冰室辰也,第一次在 burning kiss献唱,还要请各位多多捧场。那么我要唱的第一首是……”

中规中矩的开场,唱的又是当下流行的偶像歌手的招牌歌曲,平日里不管是大街上还是商场里都能听到耳朵起茧,新瓶装旧酒,再怎么包装也不免让人觉得有些乏味。紫原倚靠在吧台旁的柱子上,歪着脑袋盯着舞台上的家伙,兴趣貌似已经失去了一半。他举起右手,透过食指和拇指卷起的圈又一次上下打量了一下那个叫冰室辰也的家伙,觉得如果他再架上一副眼镜,那和学院里那帮无聊的书呆子真是没差了。

紫原所说的书呆子并不是指外形上属于重度灾区亟须拯救的挫男,而是数理学院里那帮天天捧着书本在自习室和宿舍间来往的“好学生”:勤学好问,乖巧听话,既讨老师欢心,在同学中也往往能得到称赞。然而这种人是紫原最讨厌的类型,明明在数理分析和推理方面没有天赋,却总是希望能通过海量的练习在考试里拿到好分数,努力一把 top10%也许是没问题,但参加全国学力竞赛时有些人综合基础知识都不过关,稍微复杂些的公式推理就会遇到问题,更不要提数理专科方面以及计算机操作上的水准了。在这方面没有天赋,去读别的专业或者随便混混就好了,那种弱者苦苦挣扎着想要证明自己能力的举动,不仅毫无必要,旁人看起来也是无聊透顶。紫原一边这么想着,目光又落回到冰室的肩上。

这个人也一样,乍看之下并没有什么特别惊艳的地方,脸蛋长得倒是精致白净,也许再修饰一下也能成为小黄濑那种女人堆里的强力磁铁,但歌唱的水平只能说是一般般,再宽松一点来说,也只能说是中等偏上。至少凭着紫原的音乐品位来看,冰室辰也属于那种街头卖唱之上,却仅能止步于酒吧驻场的歌手,何况这年头也不流行男生在地下通道里捧着把吉他唱唱情歌那种小浪漫了,想赚点零花钱的话,还不如在某些展会上给人唱热场歌曲,至少从阔绰的老板们手上还能抠到点小费。

 

“作为新人来说,感觉还不错,但似乎少了点什么,是吧?”黄濑冲一旁的紫原眨眨眼。

“唔……没兴趣。”大个子少年最后抬起眼皮瞄了瞄台上的人,稍稍被勾起来的一丝好奇之心就这么熄灭了。正当他就要抵达忍耐极限,准备溜到衣帽间去掏掏看外套口袋里是否还有遗漏的美味棒时,我们的主唱歌手也唱完了第三首烂大街的口水歌。灯光师调暗了舞台上的灯光,歌手本人则暂时退了场。

光束再次集中在歌者身上时,冰室辰也换了把古朴的木质吉他,乐器的外壳有磕碰过的痕迹,指板上描绘的繁复花纹像是要缠绕住年轻人修长素净的手指。琴弦拨动,从指尖流泻出的音符在柔光下起舞,于空气中汇聚成光彩熠熠的缎带,为歌者温和清澈的歌声编织出了幕布,使得每一个跳脱而出的字句都像夜色里闪耀的群星般耀目。

紫原咂咂嘴,舌头轻轻地弹出了声响。

这样一看,貌似也不赖嘛。

 

- 对不起不知道会不会有TBC了-


评论(5)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昵称:瑟瑟or茶包。写的东西很杂,关注取关都随意。澄清一下不是因为我喜欢涩涩所以才叫瑟瑟,是因为我在FF14里面的角色名字是瑟字开头的!大家这么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