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友涉】普通地在圣诞节求婚的方法

简介:打算在平安夜求婚的真白友也,意外地遇到了十年前的自己。

预警:文章前半部分为第二人称,后半部分为第三人称,背景是两人已交往多年。


你知道这将是你迄今为止的生命中最不平凡的一夜。

你郑重地穿上新买的西装,在镜子前把头发梳成酷酷的模样,胸口处涌动的热流令你心跳加速,指尖发麻。这感觉并不是少年时代第一次登上学校舞台时手足无措的紧张,也不是通过心仪剧团入团考核后的欢欣雀跃,甚至也不是你第一次和那个人相拥、亲吻时脑海里炸开的兴奋与狂喜。

你把右手伸进裤子口袋,拇指摩挲着天鹅绒小礼盒,里面静静地躺着一枚即将送出的誓言。在平安夜求婚算不上多新奇的做法,但若能在槲寄生下亲吻时送出这份承诺,哪怕只有那一刻能换来那个人温柔的笑容和一句“Amazing”的惊叹,无论结局如何,这都将成为永生难忘的高光回忆。


离晚上约定的时间还有两小时,你走进街角一家不起眼的咖啡馆,想借咖啡因来壮胆,在推开门时却发觉自己好像不小心打开了时间魔法的开关。吧台前的少年看到你时脸上的表情十分精彩,从迷惑不解到目瞪口呆再到惊恐万分,不需要任何台词就一个人完成了一场话剧片段。你完全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来过这家店,但你绝不会认错眼前那个慌慌张张、普通到在人群中完全不起眼的少年。

那可不就是学生时代的你,真白友也嘛。

“哎,这、这是在搞什么鬼?……不对,你是部长假扮的吧,是想来恶作剧对不对!”

你在听到“部长”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称呼时迟疑了几秒,但不知为什么,嘴角不由自主地扬起微笑。


一杯热巧克力下肚,少年友也总算定了定神,虽然眼神里还有点躲闪,但总算是相信现在上映的电影情节是“遇见未来的自己”。他挠挠头,好像在思索该问些什么问题,结果憋了半天才问出一个普通到乏味的问题。

“十年后的我,过得还好吗?”

这个问题提得太宽泛了,要是展开细谈那可不知要说多久。在事业上,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你从男团偶像转型成为专业演员,近两年参演了几部收视率大热的电视剧,年初的时候又进入了一家实力不错的话剧剧团,不能说在圈内有多大红大紫,但事业总体上还是顺风顺水,平稳发展。对年轻的自己侃侃而谈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相当于是剧透,提前知道结果的话,那努力的过程不是会变得无趣吗?再说,本来就不知这是魔法、幻境还是时空扭曲,万一不小心透露了不该说的重要信息,引发蝴蝶效应的风暴就糟糕了。思前想后,还是用简单的几句“事业平稳、家人朋友身体健康,生活一切顺利”来草草带过。

少年听后似乎对这个答案挺满意,但脸上的神情似乎又有些遗憾和不甘。他像是想起什么,突然涨红了脸,结结巴巴地蹦出几个字。


“那……你……你现在结婚成家了吗?”

哦豁,正中枪口。

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你掏出口袋里的戒指放在桌上,询问年少的自己有什么看法。

“哇,平安夜求婚?好像有点浪漫。对方是怎样的人,长得漂亮吗,性格怎么样?”

少年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可以展开写成一篇小论文,日日树涉是怎么样的人,这是三言两语能概括完的吗?真要简单来说的话,是个美丽又强大的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总是可以闪闪发光,耀眼到令人心生向往。至于性格么,有的时候不是很好捉摸,但交往久了,彼此那些锋利的棱角被时间磨平,好像自然而然就摸索出了一套相处之道。

“听起来挺好的。你很喜欢那个人吗?”

美式咖啡的苦涩本该让你清醒,但此时你有些晕晕乎乎,很多陈年旧事在脑海里翻滚冒起泡泡。喜欢、仰慕、尊敬、爱,这些情感之间有联系吗?你好像有点记不清是从哪个眼神开始动心,是哪个时刻让你决定义无反顾追在他身后,又是哪个瞬间让你意识到从此以后的人生都想和这个人一起了。他在舞台上认真的模样仿佛会发光、他一度成为你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他习惯用意想不到的惊喜装点生活、他总是用美好和快乐感染身边的人、还有其实他很会照顾人,做的蛋包饭比所有餐馆做的都要美味……可能喜欢就是由无数个这样零零碎碎的片段构成的,复杂到无法用一句两句话来概括。

“是爱情长跑吗?为什么要拖那么久,早点定下来不好么,你不怕中间发生变数吗?”

你没想到过去的自己会提出这么尖锐的问题,陷入了一阵尴尬的沉默。少年时代好像比较容易夸海口,说漂亮情话,但你从来都不是这种人,无法随随便便给出一辈子的承诺。随着年岁的增长和心智日渐成熟,也许是出于责任感,又也许是出于害怕被拒绝的自尊心,你迟迟没能迈出那一步。

“没关系。我这样好像有点在大人面前班门弄斧哈,不过我觉得你不用想太多,如果没有兴趣的话,对方也不会和你交往这么久吧?鼓起勇气大声说出来吧。也许对方也一直在等你开口呢。”

少年友也憨憨地笑起来,小朋友有时候真的会比大人更勇敢。

“我还有件事想问你。唔,怎么说呢……最近有一个比较在意的人,可能算不上喜欢吧,但就是很在意他……哎算了,万一你是平行世界的人,我们俩的未来应该是不一样的,问你也没有什么参考性。”

果然是这个年纪的男生都会有的思春期烦恼啊。你没有打算提日日树涉的名字,关于未来的细节不能剧透太多,还是把话题引向求婚的方式吧。


“说到求婚那就是得单膝跪地了,感觉很有男人味!或者是把戒指放到蛋糕里,在对方正甜甜蜜蜜吃蛋糕的时候,突然被幸福硌到牙,怎么样?”

小朋友你到底是看了多少奇怪的电影啊,都是什么奇奇怪怪的脑洞,万一戒指被吞到肚子里,那也太危险了。

“那就一起去逛圣诞集市,就是广场上有超大圣诞树的那种,在半夜十二点圣诞树上最高的那颗星星点亮时,单膝下跪送上戒指求婚,会不会很浪漫~”

你在出演的电视剧、电影、话剧里似乎做过一些类似的事,你在零下七度的大桥上奋力奔跑,为了追上女主角离开时乘坐的公交车;或是在摩天轮转到最高点的时候亲吻告白,据说那一刻就能得到游乐园魔法的祝福;或是在夕阳落下的街心公园与人相拥而舞,在繁星升起时单膝跪地,送出戒指。但那些都是剧本,是预先写好的虚构人物的人生,是在荧幕上看起来浪漫又美好的情节,尽管听起来确实是日日树涉会喜欢的惊奇、夸张又浪漫的求婚方式,但怎么想都离现实生活太遥远了。

“不是吧,你什么都没计划好就买戒指了吗?只是订了一家高档西餐厅,准备吃点牛排,喝红酒,然后就很普通地求婚吗?这也太……万一被拒绝了怎么办?”

嚯,现在连十年前的你都可以嫌弃你“普通”、“无聊”、“老土”了,有没有一种膝盖中箭的感觉?你并不是灵感枯竭,只是猜不到用什么花样才能彻底惊艳那个喜欢新奇的家伙,倒不如用自己最熟悉、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试试看。

“我不想看十年后的自己求婚失败啊!你还是考虑一下我的几个提议,然后随机应变吧。”

竟然让十年前的自己替自己担心,这面子可有点挂不住了,你轻咳几声掩饰尴尬,表示到时候会尽量展现帅气的一面。

少年友也听到你的答复,绽放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那么,把我今年的好运都借给你,祝你今晚一切顺利!”


涉参加完平安夜下午的老友聚会,直接打车去了约定好的餐厅,刚刚好踩点到达。友也预定的是一个靠窗的绝佳位置,可以透过玻璃看到街外广场上的挂满彩球、礼物和霓虹灯的巨大圣诞树。餐厅背景音乐是温柔又舒缓的圣诞颂歌,壁炉里的火发出噼噼啪啪的细碎声响,红丝绒桌布上装饰了一支可爱的红玫瑰和雕刻精美的香薰蜡烛,空气中漫溢着温暖又快乐的节日分子。

然而此时此刻,日日树涉的心情有一点焦躁。

“唔,友也君平时不会迟到的啊,信息也不回……”他喃喃着滑动手机屏幕,准备再拨一个电话。听着电话的嘟嘟声,他无意识地用手指敲打着桌面,心里产生了些微妙的期待。

就在这时,真白友也慌慌张张地拎着一个蛋糕礼盒冲进店里,在服务生的引导下冒冒失失地一路小跑过来。

“实、实在抱歉!因为一些事情在路上耽搁了,然后去店里取蛋糕又排了一会儿队,”他精心打理好的发型有点乱了,几绺发丝垂下来,额头上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等很久了吗?”

“没有,也就刚到十分钟。出什么事了吗?”

友也整理好衣服入座,思索着该怎么表述刚才的奇遇(当然有关求婚的讨论的细节得全部删去),他知道不管多离奇古怪的事情,日日树涉都会相信那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哎呀呀,好怀念那时候的豆丁小友也呀~🎵他没有叫你向我问好吗?”

高脚杯里的热红酒散发出令人迷醉的苹果和肉桂香气,涉往酒杯里又添了些酒,眼神有点迷离。

“他又不知道我和你在一起了,我不会给他剧透的,梦想也好幸福也好都得自己去把握、去追逐啊。”友也感觉自己喝上头了,脸颊滚烫,说出来的语句不怎么经过大脑就蹦了出来。

“也是,知道结局以后就不Amazing了呢。”

有时候,就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人才会有动力拼尽一切向前奔跑。

“等下去外面广场上吹吹风吧,可以在那棵巨大的圣诞树下许个愿。还有……我有点话想对你说。”

借着酒劲,友也握住了涉的手,发烫的掌心微微出汗。他抬起头,眼神从未这么坚定而温柔。


平安夜的广场上挤满了过节的人群,然而此刻的喧嚣都仿佛和两人无关。友也紧紧地牵住涉,他抬头仰望着圣诞树顶端最大的星星,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一直以来,我好像多半在仰望着、追逐着你。我们之间隔着好遥远的距离,就像那棵圣诞树上的星星,那么远,那么高,我怎么都摘不到。老实说,有时候我挺没有自信的。

“喜欢你、仰慕你的人并不少,那其中不乏比我优秀、厉害的人。虽然我也在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但我知道的,我还是太普通了。”

一阵冷风卷来,友也被寒意激起一阵干咳,吐字也变得艰难起来。

“我……明明交往了这么久,我却从来没和你说过这句话……”

涉停下脚步,他预感到了后面的对话,张开嘴想要说什么,但是被友也打断了。

“我真的很害怕,怕你会回复诸如‘我是你的日日树涉,也是大家的日日树涉~♥’这样的话,你这么爱自由,我怎么能……”

眼眶控制不住地在发烫,被冻红的鼻尖快要失去知觉,友也觉得呼吸困难,四肢发麻,手脚僵硬,别说单膝下跪,现在连蹲下都做不到。真是太逊了,烂透了,这算什么求婚,一点都不浪漫,铁定会被十年前的自己嘲笑吧。

尽管如此,他还是用尽全身的力气,深吸一口气,从口袋里拿出那份等待多时的礼物,轻轻地打开盒子,银色的指环乖巧地躺在天鹅绒衬布上,闪闪发光。

“但我今天还是要问,可以请你一直陪在我身边吗?”

那一刻,好像整个世界的时间都凝滞了。


圣诞老人的突然出现引发了人群的欢呼,在人潮的相互推挤下,两个人紧紧地贴在了一起。涉的眼睛里泛起一层雾气,他伸手去擦,但泪水还是顺着脸颊滚落而下。

“笨蛋,你是笨蛋吗,友也君,”他声音哽咽,语调也变了声,“我不是一直在你身边吗?”

“对不起,对不起……你不要哭。”

友也慌了,他伸手去帮涉擦眼泪。他突然想起很多年前,那人也是在自己面前卸下伪装,泪流满面。

“鸽子戴了脚环,也一样可以自由飞翔,而且还多了一个永远可以回去的地方,不是吗?”

友也鼻子一酸。他拉过涉的手,将那枚指环小心翼翼地套在对方的手指上,然后像以前很多次那样,拽住了涉的发辫,将那人拉入怀中,然后郑重地吻上他的唇,轻柔地为他擦去眼泪。


不远处的圣诞集市传来神圣的祝福颂歌,细细碎碎的雪屑从天而落,在这个温馨又美好的平安夜里,真白友也紧紧地抱住了他的白鸽。


-The End-


2016年的圣诞节贺文是一个交往后的平淡日常,2018年的贺文是友也陪涉一起去孤儿院做志愿者,探寻涉童年的故事。2020年我想,就写一个求婚吧,希望我CP圆圆满满。

评论(10)
热度(9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昵称:瑟瑟or茶包。写的东西很杂,关注取关都随意。澄清一下不是因为我喜欢涩涩所以才叫瑟瑟,是因为我在FF14里面的角色名字是瑟字开头的!大家这么喊我!